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 >> 新闻资讯 News>> 正文内容

展现中国抗疫真实感人场景, 纪录片《抗击新冠肺炎:生死前线》获国际奖项

文章来源:转载自中国联合展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 点击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近日,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与英国雄狮电视制作公司联合摄制的纪录片《抗击新冠肺炎:生死前线》(FIGHTING COVID-19: LIFE AND DEATH ON THE FRONTLINE)获得第43届美国泰利奖(The Telly Awards)电视纪录片铜奖,这是中国抗疫题材纪录片首次获得该奖项。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该片获得国际评委的认可,充分表明真实的中国抗疫故事具有强大的感染力、传播力。

 
 

图片

 

 

 
图片
一、真实抗疫故事感动国际评委和海外观众
图片
图片

《抗击新冠肺炎:生死前线》以江苏广电赴湖北拍摄的第一手素材为基底,还原中国抗疫图景中最震撼人心的部分,让国际观众跟随奋战在“风暴中心”的江苏医护队伍,身临湖北抗疫惊心动魄的救治现场,感受中国人的勇气、智慧、奉献和人性之美。

 2020年,在全国援助湖北抗疫期间,江苏广电摄制组在湖北一线拍摄 36 天,多次进入半污染区和污染区,共采访160 多位医护人员,记录下 15000 分钟的珍贵视频素材。 这些第一手素材,让英国制作方雄狮影视总裁 Richard Bradley 深为感动,决定与江苏广电团队联合创作一部反映江苏医护人员到湖北抗疫的纪录片。

该片采用第一人称讲述,辅以真实的救治现场画面,通过第一人称平实的叙事和富有冲击力的画面对比,推动故事进展,塑造了一个个真实勇敢感人的中国医生形象:重症专家邱海波的担当、黄英姿的果断,医生潘纯的坚持,插管敢死队长贾凌的勇气,“院感”专家杨乐的忠于职责……

图片

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中国医生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深深打动了国际评委,也打动了海外观众。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国际观众的留言展现出高度的情感共鸣。如,来自英国的Gill说,她是一名医护,曾与中国的医护人员一起工作过,在观看纪录片时数度感动落泪,希望在疫情后能再到中国,向中国同行表达她的敬意。一位来自希腊的网友赞叹中国医护人员救治病人的伟大奉献,还直接用中文表示,“中国很棒,我爱中国”。对中国医护表达感谢和崇高敬意,成为国际观众共同的认知,并呼吁全球团结一致,共同抗击新冠病毒。

 

 
图片
二、多线性叙事巧妙呈现中国抗疫全景
图片
图片

该片以时间为轴线,采用多线性叙事结构,多视角巧妙呈现中国抗疫全景。

其中,故事主线围绕着医生潘纯对患者彭博的救治展开,上下集分别由重症专家邱海波、黄英姿担任主线人物。

多个故事章节构成平行叙事,简约地勾勒出中国抗疫全景:重症室医护人员、“院感”团队、中医医疗队等,众多不同领域的中国医护人员参与抗疫,塑造了中国医护人员的群像。

在医生群体的故事外,还融入了公共卫生专家、志愿者等群体的故事;除了医院病房的“近景”故事,还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方舱医院的开设,以及防护用品的扩大生产等众多“远景”故事。

图片

这些不同层次不同景深的故事有条不紊地交织在一起,真实呈现了中国人面对疫情的勇气与智慧、努力与坚守、团结与守护,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

图片

 

 

 
图片
三、鲜活真实影像回应国际舆论关切
图片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是引发国际关注的全球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些西方媒体无视中国为抗击疫情作出的努力与贡献,炮制了很多错误信息和虚假新闻。2021年12月,该片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NATIONAL GEOGRAPHIC)播出,先后登陆亚马逊优选视频平台(Amazon Prime Video)、Crossings TV、YouTube江苏卫视频道、Dailymotion、now jelli紫金国际台等海外媒体平台,用鲜活真实的纪实影像,回应国际舆论关切,让中国抗疫的主旋律走进国际观众视野。

图片

近年来,江苏广电主动牵手国际知名影视制作公司开展纪录片联合制作,坚持以我为主、国际视角,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江苏广电合拍的多部纪录片,如《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南京之殇》等,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主流媒体播出,获得中国新闻奖、亚洲电视大奖、美国艾美奖等一系列国内外重要奖项。今年,江苏广电还将制作国际合拍纪录片《沿着运河看中国》,向国际观众讲述历久弥新的中国文明和智慧,传递新时代中国的新发展理念。

图片